2016-08-01腸道細菌能預測類風溼性關節炎? 56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會導致病患的關節紅腫、疼痛甚至是變形。在美國,有超過150萬個病人飽受此疾病所苦,然而科學家卻無法得知其致病原因為何。而現在,腸道中特定的微生物卻能告訴科學家答案,提供醫生作為一個新診斷方式。

透過健康親屬作為對照組進行基因定序,發現在類風濕性患者的基因組中,富含罕見細菌譜系(lineages),這些大量的罕見細菌導致患者微生物不平衡。透過小鼠實驗,進一步發現腸道內微生物柯林斯菌屬(Collinsella)與類風溼性關節炎有所關連。

這些腸道微生物的存在能提供科學家透過基因檢測,預測哪些人可能有潛在風險。並且在未來,科學家也能對此微生物進一步研究,著手進行相關預防性的治療實驗,預防此疾病發生。

Chen et al., An expansion of rare lineage intestinal microbes characterizes rheumatoid arthritis.Genome Medicine,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