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2-01隨時保濕的隱形眼鏡 45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對於配戴隱形眼鏡的使用者而言,眼睛感到乾澀是最主要的困擾與缺點,尤其是長時間配戴後,容易引起乾眼症等眼睛不適的症狀。為了解決此問題,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設計出一款特殊的隱形眼鏡,能自主為隱形眼鏡補充水分,並持續為眼睛表面保持濕潤。

研究團隊當時使用帶電的水凝膠(hydrogel)製作隱形眼鏡,眼鏡表面利用電滲流(electroosmotic flow, EOF),也就是在帶電的材料表面上施加電壓讓電滲流促使周遭液體流動,進而滋潤眼睛。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研究人員表示,此隱形眼鏡的表面在施加電壓後,能使配戴者眼瞼後方的眼淚流至眼球表面,以此維持雙眼保濕。

後續,團隊將研發可裝配於該隱形眼鏡的生物電池(biobattery),不但可自我供電,同時能使眼鏡在較小的電流下運作,也試圖強化此隱形眼鏡的強韌度。或許,未來的隱形眼鏡使用者不用再擔心眼睛乾澀的問題了。

新聞來源
Shinya Kusama et al., Self‐Moisturizing Smart Contact Lens Employing Electroosmosis,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