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2-01新科技重現古人之聲 45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住
【本刊訊】由於古代並無錄音設備,因此現代人始終無法得知過去人們的說話聲音。不過透過現代科技的協助,或許未來能一探究竟某些古人的聲音。近日來自英國皇家哈洛威學院(University of London in Egham)等大學的共同研究團隊,與利茲城市博物館(Leeds City Museum)合作,對一具埃及祭司木乃伊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CT),並以3D列印技術重建木乃伊的聲道,成功模擬出該具木乃伊的聲音。

該具祭司木乃伊名為內斯亞蒙(Nesyamun),生活於3000年前的古埃及。由於此木乃伊的聲道保存較為完整,同時內斯亞蒙的棺木上的文字顯示,他希望能將自己的聲音與話語流傳後世,因此研究人員選擇內斯亞蒙作為研究目標。過程中,研究人員首先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內斯亞蒙的聲道尺寸與構造,再將分析結果以3D列印技術製作出聲道的複製品,最後將此聲道配合電腦演算模擬,成功發出介於英文單字「床(bed)」與「壞(bad)」的聲音。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將會持續相關的研究,有朝一日或許能完整呈現內斯亞蒙的聲音,並實現他寫在棺木上的願望,將他的聲音流傳於世。另外,研究團隊後續也會與利茲城市博物館合作,透過木乃伊自身的聲音作為導覽系統的旁白,讓參觀者更能沉浸於當代的歷史之中,也增添導覽的趣味性。

新聞來源
D.M. Howard et al., Synthesis of a vocal sound from the 3,000 year old mummy, Nesyamun ‘True of Voice’, Scientific Reports,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