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1-01聽損兒童福音 基因檢測流程再進化 45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臺大醫院日前與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部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單位平台合作,強化基因檢測的分析速度與品質,讓聽力受損的孩童能把握治療黃金期,避免遺憾終生。

對人類來說,聽覺在語言、學習及溝通上都相當重要。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的發生率約為3~4%,換算下來每年有超過700位聽損兒童需接受進一步治療。然而,這些孩童中有高達70%找不出聽損原因,最終與治療黃金期擦肩而過。

為增加分析資源並加速檢測,國研院國網中心日前與臺大醫院合作,提供為期3年百萬核心運算小時數的臺灣AI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 TWCC);透過TWCC的超強運算,醫事人員能從快速進行基因檢測,豐富的資源也能提供超過一千位聽損兒童做診斷分析。而國研院國網中心的次世代基因體分析平台,不僅提供次世代基因體分析軟體與資料庫比對服務,也包含巨量資料分析所需的記憶體及平行運算設備,加上高速平行化檔案系統,能切和定序後產生的大型檔案在傳輸與儲存計算上的需要。

對需要手術植入聽力輔具的人來說,術前評估與術後的訓練皆為關鍵。透過基因檢測,醫師能及早評估患者適用的聽損矯治輔具,並讓聽損兒童及早接受治療及復健。

新聞來源
〈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臺大醫院 TWCC台灣AI雲助千位聽損兒童重獲新聲〉,國家實驗研究院,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