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3-13念博士有無效益,畢業生怎麼看? 459 期

Author 作者 郭家銘/本刊主編。
「博士生賣雞排」的印象深植民心,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以下稱科政中心)於本(2020年3)月舉辦記者會時表示,現階段博士供不應求,然民眾對取得博士學位多抱持疑慮。因此,科政中心針對「博士學位值不值得」與「哪些群體有較高效益」進行調查,盼平反此一負面說法。
 
研究團隊透過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服務平台(NPHRST)寄發問卷給近17年畢業的2萬9千多名博士,在回收問卷後以教育部公布的國內學校各領域博士畢業生人數做加權處理,根據現齡、畢業年齡、畢業領域、就讀身份與就讀動機等特徵,分析並歸納出不同群體攻讀博士的效益。

結果顯示,現齡越長者認為值得的比率較高,唯畢業時未滿30歲或超過45歲的博士相較於30~35歲的區間,對此抱持正面看法的比率較大,且畢業年越早者(2001~2005年)也有較多人肯定博士學位的效益。科政中心副研究員羅愛雁表示,這意味著此學位可能越陳越香,但也由於調查者橫跨17年,甫獲學位者尚無法評估效益為何。
 
此外,在職進修與碩士畢業後先就業再讀者認為學位的效益較高,為滿足工作需求或自身理想而攻讀博士的人,也較其他族群(如滿足他人期望、家庭影響)有較高比率認為可透過博士學位獲益。對此羅愛雁建議,若很早就確定要攻讀博士學位的人,應一鼓作氣、盡快取得學位;而有其他考慮者,則可先行就業,透過工作經驗釐清對學位的動機與需要,再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