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1-01從虛擬實境遊戲找到連結空間、物件記憶的關鍵 45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近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傅氏基金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Columbia Engineering)神經工程學家所領導的團隊於《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發表一項研究,與人類提取記憶、連結特定物件位置的秘密有關。

大腦的導航系統

人類的記憶,能根據任何環境中的經驗,連結特定的時刻。舉例來說,當有人向你尋求旅遊路線的建議,而你也已多次造訪該城市,大腦便會讓你選擇性地回想、區分不同旅程中的特定記憶,來決定最終的答覆。這件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首先要從人類操作「空間」的能力說起。過去研究顯示,與情節、語意有關的陳述性記憶(declarative memory) , 仰賴大腦內側顳葉(medial temporal lobe)結構中的海馬迴(hippocampus)及內嗅皮質區(entorhinal cortex)運作,這些區域也對空間導航(spatial navigation)和記憶能力相當重要。2014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亦曾於這些區域中發現類似全球定位系統(GPS)功能的位置細胞(place cell)及網格細胞(grid cell);若人處於環境中的特定位置,神經元便會在導航的過程中活化。

然而,這些大腦中的「空間地圖」與一個人在這些位置的事件記憶是否有關?這些區域中的神經元活動,又如何使人針對特定記憶進行相關的經驗檢索?

被所處位置活化的神經元

此次實驗中,研究人員針對神經外科患者進行虛擬實境中的物體-位置記憶任務(object-location memory task),將單一神經元活動記錄下來,並檢查出空間調諧(spatial tuning)中與記憶有關的變化。他們找來包含哥倫比亞大學埃文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在內的數家醫院中,在臨床治療中時植入記錄電極的19位抗藥性癲癇患者。透過他們腦中的記錄電極,可測量單一神經元的活動情況。

研究人員將任務設計為沉浸式(immersive)虛擬實境電腦遊戲,臥床患者亦可使用筆電和手持控制器在虛擬環境中移動。執行任務時,受試者要先接受導覽並了解四個物件的位置,然後研究人員會移走這些物件,並要求受試者在每一輪試驗裡面,於空間中移動、標出其中一個特定物件的位置;當受試者在環境中穿梭,團隊便會測量神經元的活動和記憶目標。一開始,他們確定了與位置細胞類似的神經元;當患者經過特定位置時,這些神經元均會被活化,但它們又與記憶目標沒有關聯。

不過研究人員還注意到,其它神經元僅在與該試驗記憶有關的物件位置被活化,當患者受指示回想其它物件位置記憶時,這些神經元的活動就會改變,以媒合新的目標記憶。令他們更興奮的是,可以根據這些神經元的活動,針對患者的特定記憶進行解碼。

定位結合經驗 解密大腦奇航

根據ScienceDaily報導,卡西姆指出,腦中的神經元會追蹤人們欲回憶的經歷,且可改變活動方式以區分不同的記憶;它們就像Google地圖上的圖釘一樣,標記了重要事件的位置。 透過這個發現,人們得以選擇性地調用過去不同經驗的潛在機制,此次實驗凸顯這些細胞的活動如何影響大腦的空間地圖。

主導該研究的生醫工程學助理教授雅各布(Joshua Jacobs)也在該篇報導提到,實驗中他們在內嗅皮質中發現了記憶痕跡細胞(memory-trace cell),而內嗅皮質也是阿茲海默症患者首批被影響的大腦區域之一。由於這些神經元的活動,與一個人想要記住的事情密切相關,因此它們的活動可能會被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破壞,進而導致記憶缺失(memory deficits)的問題。這樣的結果,不僅為內嗅皮質及內側顳葉神經活動開闢了新的研究途徑,也幫助科學家釐清大腦中有關空間與記憶的內容如何重疊。

新聞來源
Salman E. Qasim et al., Memory retrieval modulates spatial tuning of single neurons in the human entorhinal cortex, Nature Neuroscienc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