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8-01談美國癌症登月計畫以及對臺灣的啟示 560 期

Author 作者 李岳倫/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
美國總統歐巴馬繼2015年宣布啟動精準醫療計畫(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後,在今年2016年1月的國情咨文中,歐巴馬表示將推動治療和預防癌症的重大政策──「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並簽署在總統備忘錄中,內容宣示將成立專案計畫工作小組,由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負責統籌,計畫內容包含將募集10億美元進行癌症預防、疫苗研發、早期篩檢、癌症免疫療法、基因體學、組合療法(combination therapies)等項目,再加上大數據分析,展開全面性的抗癌行動。現在實際推動情況如何?臺灣是否需要有下一步的因應策略呢?

癌症登月計畫緣起

我們先來看看癌症登月計畫的綱領與緣起。在總統備忘錄中,內容共分成六部分,分別說明工作小組的任務編組成員(當然包含美國政府各部會)、任務與功能、延伸服務、透明過程與追蹤、一般行政規定、出版等。拜登在1月13號的談話中則承諾會增加資源執行癌症的預防、治療、治癒,並以國家的高度來整合各界的資源,通過政府財政籌款、企業資金挹注和個人慈善資助等方式增加癌症研究資金的投入,目標是加速攻克癌症的進度,希望在5年內取得本來需用10年來完成的進展。不過,類似的計畫其實倒也不是第一次,美國早在1971年尼克森總統就曾頒布過《國家癌症法》(National Cancer Act),透過擴大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的經費和規模,尋求有效的解決之道。至今40多年過去了,癌症威脅仍然存在,不禁令人想問真的有找到解決之道、真的用對策略嗎?傳統放療及化療還要繼續使用下去嗎?而歐巴馬總統的癌症登月計畫中,又有哪些新觀念的抗癌方向呢?
 
一般認為,會在這個時間點提出,應該與近3、4年癌症免疫療法的突破與大數據精準醫療的成熟有關。精準醫療的成熟要歸功於2005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啟動癌症基因圖譜計畫(TCGA),進行癌細胞的基因定序,並分享超過20種癌症樣本的分子與臨床資料,以利癌症治療與研究。另外,也可能跟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領導人戴平荷(Ronald DePinho)的建議有關,因為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早在2002年就有所謂「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 Shots Program)」了。有了上述的脈絡,也不難猜癌症登月計畫的具體細節內容了。

為了有所區別, 於是便提出「癌症登月計畫2020(Cancer Moonshot 2020)」。癌症登月計畫資金重點支持的研究領域包括:癌症預防與癌症疫苗研發、早期癌症檢測、癌症免疫療法與合併療法、腫瘤及其周圍細胞進行基因組分析、加強醫療大數據共享、罕見兒童癌症研究、建立虛擬腫瘤卓越中心等。同時由於美國的抗癌研究雖十分先進,但這些尖端的研究成果,卻只有5%的患者能進行臨床治療,所以也要增加適合參與臨床試驗的癌症患者的數量。因此要執行「癌症登月計畫2020」,需要科學家、癌症臨床醫師、癌症預防治療促進團體、慈善公益組織以及生技製藥產業的代表共同努力,這些工作將透過數據的共享來匯集大家的努力以及促成產生新的想法與突破。代表美國政府的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和NCI代理所長道格拉斯(Douglas Lowy)即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文章,認為近來在癌症基因體研究的進展與免疫療法的成功,意味著「利用新思維重新發起對抗癌症的時機已經成熟」,因而促成了新的癌症登月計畫2020。......【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