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1-01日本發射磁網清掃太空垃圾 42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太空垃圾指的是繞行地球軌道運動,但不具任何作用的人造物體,內容包含有固態火箭燃燒殘渣、發射後的火箭、太空人遺失的用品等,甚至連1957年由蘇聯發射的人類首枚人造衛星,目前也在地球軌道中運行,成為太空垃圾。經統計,目前在地球上空繞行的太空垃圾累積有1億多個,重量達約7000公噸。

太空垃圾在300~450公里間的近地軌道以每秒7~8公里飛行;而在36000公里高度地球靜止軌道上的太空垃圾則是以每秒3公里運動。這些太空垃圾若與人造衛星、太空飛行器相撞,則有能危及儀器運作,甚至是太空人的人身安全。經科學家估算,超過1公分的太空垃圾可能會射穿太空艙,而直徑大於10公分的太空垃圾碎片, 就能對國際太空站造成威脅。

為了清理太空垃圾,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 研發太空垃圾收集儀器,預計要將太空垃圾拉回地球大氣層後,利用與空氣的摩擦力將垃圾燒毀。於2016年12月初,JAXA於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利用「H-IIB」號火箭酬載太空船白鸛6號升空,此任務主要是替國際太空補寄站補給食品與生活用品,同時進行太空垃圾清理實驗。

JAXA與日本百年漁網製造商合作,共同開發強韌且具彈性的磁網,主要材料為鋁線與鋼線,任務內容主要利用網子與地球電磁場,使磁網產生電力將太空垃圾拴住,拖行至較低的運行軌道,這些垃圾將會通過大氣層燃燒殆盡。而這次測試用磁網的繫繩長度為 700公尺長,未來預計研發出5000~10000公尺長的磁網,才足以達到有效率減少太空垃圾的目的。

日本為全球第一個發射太空船,執行太空垃圾清除的國家。除了日本之外,英國索立太空中心(Surrey Space Centre)也將開啟「垃圾清理任務(the RemoveDebris mission)」,預計在2017年初發射太空圾垃清除科技試驗收集器,此計畫主要是利用捕捉網與掛鉤捕捉太空垃圾。此專案負責人諾爾(Aaron Knoll)表示,要讓太空船與太空垃圾接觸,需要將太空船的速度調整與垃圾速度相同。

Phys.org, Japan launching 'space junk' collector, 201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