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1-01黑色素瘤自動化檢測系統提供皮膚癌早期篩檢 42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黑色素瘤,是從黑色素細胞不正常增生所形成的癌症,主要好發皮膚上。造成黑色素瘤發生主要是因紫外線暴露造成。大約有25%的黑色素瘤是由身體原有的痣發展而來,當身體上的痣越來越大、邊緣開始變得不規則或顏色改變,就有可能是黑色素瘤增生。

雖然黑色素瘤主要好發於皮膚較白的白種人,在臺灣的發生率並不高,但因為黑色素瘤為惡性腫瘤機率高,也容易轉移,因此造成死亡率高。因此,若能提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並提升病患的存活率,然而,黑色素瘤良性、惡性的判斷一直以來都是困擾許多皮膚科醫生的問題。

研究人員也表示,黑色素瘤如何正確評估是個非常迫切的需求,透過皮膚科醫生的觀察,就算把可疑的病變檢體拿去切片檢驗,也只有約10%的病例確診為黑色素癌。

有鑑於此,美國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自動化技術,能結合圖像與數字分析和機器學習,幫助醫生在早期階段檢測黑色素瘤,並判斷其良惡性,希望能快速幫助患有此病的病患診斷。

由研究皮膚科實驗室(Laboratory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所研發的方法是利用病變的圖像,經由電腦的計算並推斷往後黑色素瘤的成長與顏色,透過一系列的計算與定量數據處理,並將這些分析出來的風險分數稱作Q分數(Q-score), 代表生長成癌的可能性。這項發現也 發表在2016年12月的《實驗皮膚學》(Experimental Dermatology)中。

研究人員將60張黑素瘤癌照片和等量的良性瘤生長的照片進行圖像處理,透過圖像生物標誌物(imaging biomarkers)來精確量化黑色素瘤生長的特徵。並利用計算方法產生出一組定量指標,在2組不同圖像之間,透過圖像比對來確定黑色素瘤的病變,並給予每個生物標誌物一個分數。經過加總每個生物標誌物的數據,最後計算出圖像的總分數Q,此數值會界在0~1之間,而較高的數字則代表病變成黑色素癌的機率較高。

而透過這個評估工具進行測量,結果發現Q分數舉具有98%的高度敏感性,代表著它能有效且正確地識別皮膚上的早期黑色素瘤。除此之外,此工具能正確診斷普通痣的能力為36%,此數據也接近由皮膚科醫生在顯微鏡下進行痣的診斷所達到的水平。

透過這項新方法,研究人員希望能早期發現黑色素瘤,提高病患的存活率,並且能避免大量的活體組織切片。未來也會持續研究,希望能透過皮膚顏色的特定波長來找病變,提供醫生進行更準確的判斷。


The Rockefeller University, Researchers develop automated melanoma detector for skin cancer screening, 201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