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2-01發現人體第79個器官 4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器官被認定為是身體一個獨立的部分,且有維持生命的特定功能,像是心臟為一個肌肉器官,透過此器官推動循環系統中血管的血液,提供身體血液中氧氣以及養分。而人體中有主要5個重要器官,分別為心臟、腦、肝臟、肺和腎臟。除此之外,一般認為還有另外73個器官在體內,發揮各自作用並保持著身體的健康。但近期,身體器官被科學家發現其實不是現今認為的78個,而是79個,而第79個器官為腸系膜(mesentery),此項發現也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上。

其實很早就有腸系膜構造的提出,世界上最早提出腸系膜可追朔到1508年描繪出此器官的義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雖然他很早就描繪出了腸系膜的結構,但是卻長期被忽略,縱使他的繪畫和隨後的一系列醫學圖片顯示著腸系膜是一個連續的結構,但是,在過去的一個世紀,研究腸系膜的醫生普遍認定腸系膜為是一個由不同部位分別所組成的碎片結構,較無醫學上的意義。

然而,最近由愛爾蘭利默里克醫院大學(University Hospital Limerick)的科菲(J Calvin Coffey)教授與研究人員透過詳細的顯微鏡檢查,且在過去4年來收集的證據顯示,腸系膜應當被歸類為一個獨立的器官。因為透過觀察發現腸系膜其實是一個連續的結構,由腸道連接到腹部的雙層腹膜折疊,能將腸器官固定在腹部壁上。

現在,將過重新分類後,最新的醫學解剖學書已將腸系膜定義為新器官。但是,研究人員也表示對於它的關鍵功能目前並不完全清楚,但未來醫生在診斷腹部的疾病時,可將腸系膜列入觀察與了解,科菲也表示未來若能更進一步研究腸系膜,或許能夠減少腹部侵入式的手術與併發症,讓患者有更好的復原。

研究人員也表示第一步已建立了解剖結構,下一步是釐清功能,若能了解其功能,並與其他疾病進行連結,或是將腸系膜的基礎科學領域建立,讓醫生對於腹部內的疾病有一個系統性的了解與全面性完整的診斷。

未來也期待有更多的醫生加入腸系膜的相關研究,有更多的臨床發現,創造出一個腸系膜的科學新領域,這項研究的發現也顯示了不論現今的科學醫學多麼的發達與成長,在我們的身體總是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新發現與更多能夠學習的地方。

J Calvin Coffey and D Peter O'Leary., The mesentery: structure, function, and role in disease. The Lancet,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