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2-01回溯免疫細胞發育根源 免疫疾病治療突破困境 60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澳大利亞默多克兒童研究所(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 MCRI) 教授史坦利(Ed Stanley)與艾萊芬蒂 (Andrew Elefanty),日前於《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期刊發表新研究。研究中,他們找到人類最早的免疫細胞(immune cell) 是如何發育的證據。


解開免疫細胞的發育源頭

免疫細胞上的RAG1蛋白質,與面對感染和注射疫苗時所產生的免疫反應息息相關,同時它在免疫細胞發育早期便會啟動,因此成為研究這時期免疫細胞的特殊蛋白質標記(protein marker)。而這次,研究團隊以多能性幹細胞(pluripotent stem cells)作為研究材料,並事先透過基因工程讓細胞在RAG1啟動時發出綠色螢光, 代表發綠光的細胞可能就是新分化出的免疫細胞。團隊進一步觀察這些被挑選出的細胞,發現它們還可以形成多種不同的免疫細胞,其中也包括了形塑整個免疫系統發育所需的細胞。

為什麼要研究RAG1呢?研究團隊認為,這些早期細胞可能對胸腺的成熟發育很重要,不僅如此,胸腺也是 T細胞的「育嬰房」,直接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況且T細胞在免疫反應裡扮演很關鍵的角色,根據種類的不同,具備消滅感染、調節免疫反應與保存抗原訊息以備下次激發免疫反應等功能。至於RAG1細胞,則像是佈置房間的畫家與裝飾者,它們的工作就是讓未來的免疫細胞有個安全、舒適的成長環境。

 

免疫疾患不再神秘

MCRI新聞稿指出,此研究成果除能為免疫細胞追本溯源,也可在醫療上發展出更多臨床方法,對於這些細胞的起源與發育過程經歷的階段更加瞭解,就可應用在更多兒童免疫疾病的臨床醫療上。

延伸閱讀
1. Ali Motazedian et al., Multipotent RAG1+ progenitors emerge directly from haemogenic endothelium in 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derived haematopoietic organoids, Nature Cell Biology, 2020.
2. Human immune cells produced in a dish in world first, Scimex,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