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2-01掌控全場的技術─現場演出聲音處理 566 期

Author 作者 莊博元/玩樂生活燈光音響老大。騷包、茄子蛋、天梯等樂團指定音控,杰克展演廳硬體與技術、 濕地、CLBC、新竹miica等場地系統規劃。
現場演出的時候常會聽到台上樂手說:「PA老師我的監聽大聲一些!」他們說的PA指的是什麼?是Pofessional Audio(專業音響)嗎?好像很合理!但其實PA是public address的縮寫,即公眾音響系統,舉凡我們看演唱會、演奏會、看電影、聽演講、百貨公司裡的廣播,都需要PA 音響系統,而我們今天主要就是要介紹演唱會用的PA音響系統。

PA 系統的主要架構有:收音→前級處理訊號混音放大,再分送不同迴路→後級擴大機放大訊號功率,推動喇叭發出聲音→聲音在空間中疊加反射最後傳遞給聽眾或表演者,給觀眾聽的稱為外場,給表演者聽的稱為內場監聽(圖一)。

外場主要有:主喇叭、超低音喇叭、懸吊式次低音喇叭、進場補償喇叭、外側補償喇叭、後區補償喇叭;內場主要有:地板監聽(floor monitor)、側面補償(side fill)、耳內監聽(ear monitor)等;演唱會常見的聲音工作人員(圖一)主要分:音響系統工程師(systems engineer)、外場混音工程師(soundman or house)、監聽混音工程師(monitor or foldback)、樂手的技師跟舞台上工作人員。
 

麥克風調整大學問

在舞台上因收音空間有限,並不像錄音室可以把各樂器分離、避免相互影響,現場聲音處理會比錄音室的收音與混音有更多難題跟限制,例如在舞台上,收鼓的麥克風很有可能也會收到吉他音箱的聲音,在音控人員處理聲音時會產生困擾,若是調整鼓的聲音就會連帶影響到電吉他的聲音。

而另一種問題是喇叭系統的串音,當麥克風收了目標的聲音(人聲,樂器等)後,聲音會經過喇叭發出聲音,而傳回麥克風,再次進入系統,這時聲音就不像錄音室錄製的聲音乾淨清楚。如果麥克風放大的倍率過大,就會產生連續且越來越大聲的回授(feedback), 這時就是整個音響系統的穩定性崩壞,而這是怎樣發生的呢?

簡易的舉例:如果麥克風收到了一個能量為10個單位、頻率為100 Hz的訊號,經過PA系統放大了10000 倍(40 dB)變成10萬個單位的能 量,但因為喇叭距離麥克風有一段距離傳遞,聲音會衰減,傳回麥克風能量約衰減5000倍(-37 dB)。 此時,麥克風將再收到一個能量為20個單位、頻率為100 Hz的訊號,這時系統會放大這個訊號(40 dB)變成20萬個單位的能量。如果這個訊號再傳回麥克風時,麥克風會收到能量為40個單位、頻率為100 Hz的訊號, 接下來會放大成40萬個單位的能量,然後訊號會一直不斷的被放大,變成驚人的音量而不會停止。要阻止不斷回授的現象,我們可以關掉麥克風、降低麥克風的音量(放大倍率, Gain), 或是降低喇叭傳回麥克風的音量以改善。……【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