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12-20AI協助找尋世界遺產「納斯卡線」 45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納斯卡線(Líneas de Nazca) 是位於祕魯納斯卡沙漠地區的大型線條圖案,同時也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之一。納斯卡線包含各種類型的圖形,包含人類外型、動物造型與各種物件等,而目前尚不清楚納斯卡線的由來以及功能。另外,由於該線條圖案非常巨大,在地面上不易發現,必須透過各種的航空與衛星照片才能一窺完整面目。時至今日尚有許多的納斯卡線待科學家及探險家發掘。而近日,日本山形大學(Yamagata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與日本IBM共同合 作,利用AI技術對航空照進行分析,也因 此揭露過去從未被發現的全新納斯卡線。

由山形大學酒井教授(Masato Sakai) 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與日本IBM合作,利 用IBM的深度學習平台Watson Machine Learning運作全新開發的AI系統,搜尋祕魯納斯卡沙漠地區的航空照、地形圖與其它地理相關數據等,透過分析後發現多達 143個全新的納斯卡線圖形。此發現中包括生物與物件的圖形,圖形的起源可追溯至西元前100至西元300年左右。研究人員表示,這是首次利用AI系統針對航空圖像與大量數據進行分析並尋找納斯卡線的研究。除了尋找尚未發掘的圖形之外,此研究也能協助研究單位及政府當局研擬保護這些世界遺產的政策。目前該地區有許多的開發計畫,極有可能對納斯卡線造成威脅與破壞,因此必須盡速找出其它的圖像以利後續的保護工作。

因尚有許多未被找尋到的納斯卡線,後續研究團隊試圖利用更強大的AI系統,分析其他的航空照及地形圖等數據,以便更快速且準確地找出納斯卡線,提供科學家更多證據追尋納斯卡線的起源。

新聞來源
143 New Geoglyphs Discovered on the Nasca Pampa and Surrounding Area, https://reurl.cc/D1epQ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