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8-01澳洲團隊發現孕婦懷孕期間喝酒會造成新生兒面部產生改變 42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從先前的眾多研究顯示,孕婦若在懷孕時飲酒,可能會造成胎兒在母體內的發育,並影響新生兒的健康。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和大多數的科學家或都建議婦女懷孕時應該完全杜絕酒精,以減少新生兒產生胎兒酒精症候群(fetal alcohol syndrome)。

胎兒酒精症候群,是一種孕婦在懷孕期間喝酒會引起的病症,主要會使新生兒的面部特徵異常、體重過輕、發育遲緩、智能不足和產生過動行為等異常。為了深入研究喝酒對於新生兒的影響,由澳洲的默多克兒童研究所(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所做的最新研究則發現若孕婦懷孕期間喝酒,可能會造成新生兒的臉部面貌有所不同。

研究團隊找來了415個嬰兒,包含了195名女嬰與220男嬰,平均年齡為363天,並以多部相機及不同角度拍下這些嬰兒臉部與頭部的細微且密集的照片,並將每一個嬰兒的臉部面貌分成大約 7萬個點,然後透過使用電腦軟體與3D成像進行編輯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比較喝酒與不喝酒的母親後發現,前者嬰兒臉部會出現微妙差異,包括鼻子稍微短小且鼻尖更為上翹。研究團隊也發現,即使是在懷孕期間攝取少量的酒精都會對嬰兒的面部特徵產生影響,不過這些改變十分細微,利用肉眼並不會察覺,只有使用影像技術才可偵測出。

負責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哈利迪(Jane Halliday)表示目前透過影像分析能得知酒精對嬰兒面部特徵有所影響,不過尚不清楚之間的關聯。未來科學家會持續研究面部發生細微的改變是否會影響嬰兒未來的發育或行為,使他們與一般母親未喝酒的嬰兒在發育上是否產生差異。

研究團隊計畫將持續研究這些嬰兒未來長大後的發育情形與型發展,期望能深入這項發現。不過研究團隊也提醒,即使 許多人表示在懷孕期間可以攝取少量的酒清,不過,在尚未有明確的結果出來前,懷孕期間還是避免攝取酒精,減少對嬰兒造成不好的影響。

Evelyne Muggli, MPH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Prenatal Alcohol Exposure and Craniofacial Shape of Children at 12 Months of Age, JAMA pediatrics,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