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4-01掌握搶救黃金時間 AI協助更換心律儀器 44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全球各地目前每年有超過100萬名病患接受植入心律調整裝置,如心律調節器及去顫器等,這些裝置能維持心臟的正常運作及測量心律等資訊。然而,在某些極端的情況下,這些裝置可能會失去控制心跳的功能造成故障。當故障發生時,患者可能面臨心悸、失去意識等危及生命的狀況,臨床醫師需在第一時間查出裝置失效的原因,並盡速位患者更換裝置。但目前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醫師及工作人員必須依靠效率不佳的流程為患者進行作更換。這樣的作業方式不僅耗時,更可能在面對危急情形時錯失搶救的黃金時間。
 
近日,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團隊在《臨床生理學》(JACC: Clinical Electrophysiology)發表的研究表示,研究人員設計出一款新型的AI系統,能在最快的時間內識別心律裝置,並且更加準確。該團隊的霍華德(James Howard)博士表示,面對急需為患者更換心律裝置的問題,目前所使用的識別流程效率極低,且該方式相當過時,目前需要改進辨識的速度,設計出效率更好的方式,讓醫療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而這項AI系統可符合當前的需求。
 
這套AI系統號稱能在短短幾秒內識別出不同的心律裝置與型號。研究人員表示,團隊為此系統進行訓練,以辨認多達1600種不同的心律裝置。後續研究團隊利用AI系統對倫敦哈默史密斯醫院(Hammersmith Hospital)1998~2018年間1500張X光片識別這些患者所使用的裝置。後續再與現階段所使用的流程進行對比,研究結果發現,全新的AI系統的識別能力優於現階段的辨識流程。其中AI的準確度高達99%,而識別流程的準確率僅72%。研究團隊建議各大醫療院所使用這項AI系統,以加速搶救的過程及時間。
 
研究人員後續的目標為更進一步的測試,以驗證該系統對於更大群體的識別能力,並研究如何將裝置體積減少至可攜帶的大小,以便用於各醫療院所。
 
新聞來源
James P. Howard et al., Cardiac Rhythm Device Identification Using Neural Networks., JACC: Clinical Electrophysiology,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