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4-01利用手機App預測飲食習慣 能否有效控制體重? 44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全球各地的肥胖問題日趨嚴重,飲食不正常及生活不規律等都是造成肥胖問題的主要原由。有鑑於此,越來越多民眾意識到自身的體重逐漸失控,減肥似乎勢在必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統計數據,在美國有超過2∕3的成年人有超重的問題,其中又有一半左右的民眾試圖減重。但減肥談何容易,哪怕是擬定了嚴密的減肥計畫,仍舊可能因某一環節的出錯導致計畫功虧一簣。而近期來自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的團隊研究指出,一款名為OnTrack的手機App能夠讓用戶持續有效地減肥,且能夠提前預測使用者的各種行為與習慣,保持減肥計畫順利進行。
 
卓克索大學的心理學教授福曼(Evan Forman)表示,減肥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在各地都相當受到歡迎,然而,即便是使用這類型的應用程式,仍然只有極少數的使用者能成功減肥及降低體重。畢竟生活中存在各種誘因及難以預測的行為模式,且減肥的過程中時常伴隨各種失誤與意外,要保持長期的減肥計畫可謂困難重重。
 
OnTrack這套應用程式利用全新的統計方式:機器學習,隨時掌握及更新使用者的個人飲食模式與習慣。具體而言,OnTrack可以預測使用者的減肥計畫是否可行。當其中的演算法評估該計畫的失敗風險極高時,該App會發送特定的訊息,以提醒使用者目前的計畫可能面臨失敗的局面。舉例來說,OnTrack可以預測使用者因深夜感到無聊,便有可能爬下床偷吃可口的點心。隨著應用程式不斷學習與了解使用者的行為模式,後續的預測將會變得更為準確。
 
研究團隊找來受試者利用OnTrack進行減肥過程的實驗。福曼表示,OnTrack後續在3方面取得成功:首先是使用者對於這項程式感到高度的滿意;第二,OnTrack能夠成功地預測計畫的失敗與否;最後,在使用的過程中,使用者平均減少3.13%的體重,並且失敗的案例極少。研究人員表示,由於研究的成功,下一步將會進行隨機的臨床實驗,以驗證這款程式能作為有效的減肥工具。
 
新聞來源
Evan M Forman et al., OnTrack: development and feasibility of a smartphone app designed to predict and prevent dietary lapses, Translational Behavioral Medicin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