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7-01點子工場&自造工坊:從共同工作空間中創造出創客價值 571 期

Author 作者 李依庭/本刊編輯。
「我認為創客運動的興起,是因為網路世代與實體世界的相遇。」在紀錄片《自造世代》(Maker)中創客們將自己的創意與其他創客分享、交流之後,共同製作出實品,將想法付諸實現。

以往的教育多為強調理論的學習,欠缺實作的練習體驗,因此為了推廣學生從想法到實際動手做之間的連結,臺北科技大學打造了「點子工場&自造工坊」,除了提供多種機具設備供創客們使用外,也打造了共同 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讓來這裡的創客都能夠進行互動與交流,更期望能與技職教育相連結,提供學生一個實際操作的環境。

所以,我們邀請到北科大互動科技系暨點子工場主任曹筱玥副教授,介紹並分享點子工場的理念與實作點滴。

《 科學月刊》(簡稱科):北科大為什麼建立點子工場 &自造工坊?

曹筱玥(簡稱曹):為了推廣給學生的自造活動,期望能有助於推廣到一般的大學院校、高中(職)和國中、小,雖然這裡是以學校做管理,但它是開放給大家使用的一個自造基地。

科:來參加的學生主要是透過邀請還是自主參加?能夠透過什麼管道能夠得知點子工場&自造工坊的訊息?

曹:我們會透過教育部的公文系統發佈資訊,也會另做宣傳。而針對偏鄉則會去進行邀請,如:桃園復興、新竹尖石鄉、花蓮地區等;平日是以北部地區的學生來得較頻繁,會來這邊參觀或上一些手作的課程。

科:點子工場&自造工坊的理念主要是手作嗎?

曹:手作必須要跟數位自造工具有關,主要就是像雷射切割或是3D列印,或是一些簡單的金屬實驗性加工, 此類型的課約有20幾種,主要就是讓學生們來體驗。

科:臺北科技大學在技職體系中為數一數二的學校,成立點子工場&自造工坊與技職教育理念之間是否有關聯性?

曹:當然是很密切相關,我們的經費也是接受教育部技職司的委託與補助,且配合自造教育的向下紮根, 像今年我們所舉辦黑客松就是針對北區30幾所大專院校,鼓勵他們來現場動手做,把他們的創意變成一個競賽活動,之後再擴大到進行全國競賽。

科:主要邀請的對象以高職生為主?

曹:原則上是每個年齡層都有不同的課程,目前共設計出20幾種課程,持續在增加中。那針對高中職的部分,因為高職生本來就比較容易接觸這一類的自造工具,所以他們主要是針對學校裡沒有的設備來跟我們配合,目前以3D列印為最多,另外還有無人機、雷射切割機等課程。而高中生的部分,其實幾乎是沒有接觸過自造活動,所以來的意願相對來講也蠻強的,也很希望來這邊一起參與。國小、國中的部分,每個禮拜週末至少都會有2團針對國中小學生設計手作課程,另外也有邀請創客社群帶著數位製造工具主動到國中小推廣,用意是讓學生熟悉這些數位自造工具,將創意加以實現的過程,主要還是希望說讓學生能夠很早就接觸、了解這些數位自造工具的方便性和多樣性。……【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