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心理狀態以外的失眠成因 57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對於失眠者而言,睡覺是最令人痛苦的一件事。雖然現今已有針對失眠的相關治療,不過有些失眠患者即使在治療後,還是會持續有睡眠不良的困擾。先前對於失眠的原因,往往認為是心理因素所造成,不過最新的研究卻發現失眠的原因可能藏在基因中。

由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的研究團隊在10 萬人的基因樣本中,找到了7個導致失眠風險的基因,而這些基因皆負責細胞中的轉錄作用(transcription)以調節分子(molecules)的釋放。其中一個MEIS1 基因,先前已知與週期性肢動症(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 PLMD)和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 2種睡眠障礙疾病相關,而這次的發現也代表著此基因除了影響不安症候群的活動和感覺外,也影響了意識。

此外,研究人員也找到一個有趣的發現,這些基因與焦慮、憂鬱、神經質等特性有遺傳重疊(Genetic overlap)的現象,具有共同的遺傳基礎,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這些特徵往往與失眠並存。

Anke R Hammerschlag et al., Genome-wide association analysis of insomnia complaints identifies risk genes and genetic overlap with psychiatric and metabolic traits. Nature Genetics,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