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細胞凝膠化技術 將有助病毒檢測與免疫治療研發 44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臺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在細胞中注入水凝膠(poly ethylene glycol,即聚乙二醇),可在細胞死亡時保存細胞膜上蛋白質、醣類等生物活性。這項成果將有助於幹細胞研究、免疫治療以及病毒檢測技術研發,並於今(2019)年3月5日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細胞膜的界面複雜且脆弱,需靠基質(substrate)的支撐使其能維持結構的穩定性。然而,一旦細胞死亡,細胞骨架網絡(cytoskeletal network)的分解會使細胞質與細胞膜中的支撐被破壞掉,進而導致膜的破裂與崩解。在過去的研究中,須經過繁瑣的步驟才能保留細胞物質的活性,即便成功也未必能完整保存。近日,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以下稱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開發新技術,於細胞間腔隙(intracellular compartment)合成水凝膠聚合物(hydrogel polymers)網絡,其能保持細胞膜的流動性與細胞膜介面活性,並維持細胞膜的生物特性長達30天以上。

由於水凝膠細胞的質地類似果凍,故研究團隊也將其稱為「果凍細胞」。要生成此一類型的細胞,需先將活細胞冷凍並解凍使其表面暫時產生細小穿孔,再將活細胞浸泡於水凝膠製劑中,讓片段水膠可以滲入細胞,最後照射紫外線(UV)燈進行光活化的化學反應,使其片段合成水凝膠聚合物。透過這層加工,水凝膠聚合物便能取代自然的細胞骨架網絡,維持原本細胞外型。

實驗過程中,研究團隊依據此法,將水凝膠注入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s, APC)內,再與T淋巴細胞(T lymphocytes)結合。緊接著,團隊針對果凍細胞的表面特性、脂質的排列順序與蛋白質的移動性進行驗證,發現處理過的抗原呈現細胞,能有效促進T淋巴細胞的增生。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胡哲銘表示,該技術保留了細胞膜脂類與蛋白質的上述特性,也可維持細胞表面受體與病毒抗原的交互作用,不僅突破細胞骨架網絡被分解與破壞的限制,更有助免疫治療和病毒檢測的研發。細胞內水凝膠化(intracellular hydrogelation)為生物膜研究和生物醫學領域帶來的,是構建人工細胞的一種細胞固定法(cell fixation approach),未來可望應用於各種細胞膜交互作用下所引發的生物功能調控。

1.〈凍結細胞的青春 「果凍細胞」助病毒檢測、免疫治療〉,中央研究院,2019年4月3日。
2.Jung-Chen Lin et al., Intracellular hydrogelation preserves fluid and functional cell membrane interfaces for biological interaction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