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10-16數學演算法分析都市犯罪率的提升 45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現代都市中,規模越大,人口及各項資源也相對越多。而隨著人口的提升,除了能夠增加都市內的人才、勞動力與相關資源等優點外,伴隨而來的社會問題也相繼出現,例如犯罪活動等。一般來說,人口越多越複雜的地方,其犯罪率也居高不下。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與聖塔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的共同研究團隊,發表於《物理評論E輯》(Physical Review E)的研究,試圖建立分析模型,找出可能的原因。
 
關於大型都市的高犯罪率問題,最簡單的解釋為,比起其他規模較小的都市或其他地區,大都市的犯罪者能更輕易地尋找到合作的共犯。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艾布蘭(Daniel Abrams)於ScienceDaily的報導中表示,在大型都市中,各種資源較容易取得,這也代表罪犯如果要尋找其他的共犯並非難事。而隨著都市的發展,各種犯罪類型諸如搶劫、偷竊及謀殺等的犯罪類型也隨之增加。但研究團隊發現,犯罪率的提升似乎與都市的增長不成比例。艾布蘭表示,假定一座城市的人口增加兩倍,犯罪率卻並非隨之線性倍增,而是高於兩倍的數字。
 
為了找出原因,研究團隊開發出一套能預測犯罪行為的數學演算系統,藉此分析與犯罪相關的社會行為。透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芝加哥警察局(Chicago Police Department)及國家事件報告系統(National Incident-Based Reporting System)的資料,關於多人共謀的犯罪案例,包含搶劫、劫車、謀殺、重傷害、竊盜與性侵害等事項進行調查分析。結果發現,只有性侵案件與都市人口規模的發展呈現線性的增長,其他的犯罪項目數量的增加皆大於都市發展的程度。研究團隊認為,其原因在於,這些犯罪事項往往更需要集團分工犯案較有可能成功。


 
另外,研究團隊也表示,該演算法除了針對犯罪數據之外,同時也能對各項都市當中的資源進行分析,例如大都市如何影響就業率及居民收入等。艾布蘭認為,目前全球各地皆迅速邁向都市化,同時也越來越多來自各個區域的大規模移民,對此地方政府需通盤掌握都市內可能會出現的任何社會現象。為了提升都市居住品質及減少治安問題,該演算法能或許未來能夠為當局提供更完整的社會活動數據及發生緣由。
 

新聞來源

V. Chuqiao Yang, Andrew V. Papachristos and Daniel M. Abrams, Modeling the origin of urban-output scaling laws, Physical Review 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