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9-01有闢謠的需求,正代表無知的擴散 429 期

Author 作者 童儀展
大家可以試著思考一下,一個國家與社會該如何檢視全民的科學素養之好壞?在臺灣,其實非常簡單,只要看通訊軟體臉 書(facebook)、Line上等各式各樣的食安 謠言,以及各種食物相生相剋的長輩圖不斷流竄在全臺網海中就能清楚知道,我們的科學知識教育可說是徹底不合格。

專注在食安領域的媒體《食力》曾在 2016年年底做過一份食安謠言大調查中, 總共列舉了當年度臺灣十大網路食安謠言事件,總共可分為四類:第一類,張冠李載,以訛傳訛;第二類,空穴來風,毫無根據;第三類,過度解讀,資訊片面;第四類,標題殺人。如果臺灣民眾真有科學素質與思辨能力,就不會有這些謠言的產生,而且這當中根本沒有正確性資料可供討論,全都是亂植、誤導,更甚者有超過三分之一都是已經流傳超過多年以上的舊聞,卻始終在網海裡聲勢不墜。可見,人如果沒有知識,這個社會的被迫害感會有多驚人,一有任何跟食品安全相關議題風吹草動,就立刻狂燒不止,完全沒有理性思考的空間與可能性來判斷真偽的能力,這樣的社會,絕對可以證明科學知識教育的失敗。

其實,我從不擔心小學至大學畢業前的科學知識推廣計畫與內容,因為學子全都在教育部的掌控內,有師資、有預算、有手段與方法來軟硬兼施讓學子有接觸科學教育的機會。我真正擔心的是當人們從大學畢業後,其實就是學習的終結,當拿到大學文憑的那一刻,臺灣甚多民眾就對學習劃上休止符了,再也沒有主動求知的慾望與必要性,而這才是問題的所在:如何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的理解與認知,才是現今社會最困難的部份。

依目前負責推廣科學技術知識的負責單位為科技部,有編列預算,也有幾年的作為,更跟得上潮流,設立學習型的網站讓民眾瀏覽,但問題依舊在,各式與知識相左的謠言仍然在人們耳邊不斷流傳。可見得或許是方法不對,又或許是預算不足,但「教育」二字,不僅是對在學學子來說,一般民眾才是最為重要的對象。

只可惜,該如何提昇民眾科學知識的水平這件事,在現今社會一直都沒有一個好的方法與操作。過去在解嚴之前,只有三大報、三大電視台,政府單位還有負責公關宣傳的新聞局,使得政令推廣與全民教育並不會是一個困難的舉措。反而是在現今電視共計71台,平面超過820家,廣播共 有171台,更別說數以千計的網路媒體, 在此刻宣傳最為複雜的年代裡,政府反而沒有一個跨領域、跨部會的宣傳單位與窗口,也難怪科技部承擔此責任會力不從心,因為就像我先前提到的,如果科技部主導國人的科學教育做不好,最倒楣的單位絕對是衛福部,因為食安議題熱度高、燃點低,問題引爆立刻燃燒,即便可能是謠言也挽回不了民眾對政府治能的信心。

所以,提昇全民的科學素質,絕非單一部會、單次預算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這需要跨部會、長久性的計畫來有效作為,否則可以想見,一旦當政府每個部會都準備對謠言與假新聞開設闢謠與檢舉機制時,那就是臺灣的不幸。因為有闢謠的需求,正代表無知的擴散,本來希望不會有那麼一天的來臨,但你現在只要在政府最大入口網站—— 我的E政府(http://www.gov.tw/)輸入闢謠二 字,就會跑出各部會各類型的闢謠專區與說明,有食藥闢謠專業、政府入口網—闢謠專區、詐驅闢謠專區、食品安全闢謠專區、臺灣自來水公司全球資訊網—闢謠專區、爭議訊息澄清專區(農委會)等,代表著無知已是進行式,而非未來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