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奧本大學發現哥斯大黎加的鱷魚性別比產生改變 42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人類透過染色體來決定性別,不過決定鱷魚的性別卻是溫度,若在孵化時溫度高於33℃則會孵出雄性鱷魚,若低於31℃族孵化為雌性。而最近,為了探究哥斯大黎加的帕洛貝爾德國家公園(Palo Verde National Park)裡鱷魚的性別比,美國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研究人員在夜晚努力的抓鱷魚來進行性別辨別並統計,發現在近 500隻的鱷魚中,雄性與雌性的比例高達4:1。

在此性別失衡的結果一出爐後,研究人員馬上懷疑是因近年來溫室效應導致帕洛貝爾德國家公園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裡,溫度升高了 2.5℃。因此,為了確認是否為溫度所帶來的影響,研究人員將溫度記錄儀放在塑膠蛋中並藏在25個鱷魚窩中。結果發現,根據鱷魚窩中的溫度,所孵化出的雌性鱷魚數量比雄性高出近2倍。

這項結果讓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有某個事件比起溫度帶來更巨大的改變。

研究人員進一步將鱷魚的組織進行檢測,發現組織中含一種類固醇——17α-甲基睾酮(MT),是一種針對具有睾酮缺乏症的男性或患有乳腺癌的婦女服用的類固醇。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在鱷魚的血液和蛋中都能看到此激素,代表著激素暴露在環境中而無法進行降解。

另外,研究人員也透過實驗來證實這個想法,他們在鱷魚蛋表面塗上3種不同濃度的激素,並將溫度調整至只能孵化出雌性鱷魚的溫度下孵育卵。結果顯示在表面塗上最高與次高濃度的鱷魚蛋中,約有60%最終孵化發育為雄性。研究人員表示17α-甲基睾酮 確實會影響鱷魚,並使偏向雄性化。

目前,研究人員也嘗試找出為何在帕洛貝爾德國家公園中有大量的激素暴露,期望能追溯其來源,使鱷魚的孵化不受汙染環境的影響。

Mitch Leslie, Something is changing the sex of Costa Rican crocodiles, Science, 201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