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10-01飼養毛小孩有助於心血管健康 59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有養毛小孩嗎?過去人們都知道,飼養寵物或多或少能帶給飼主某些健康方面的優勢,尤其以心理層面居多。舉例來說,飼養寵物能夠減輕孤獨感,對於治療精神疾病可能有助益。但如果養寵物也可以促進心血管的健康呢?近期一篇發表於《梅奧診所論文集:創新、優質與成果》(Mayo Clinic Proceedings: Innovations, Quality&Outcomes)的研究指出,飼養寵物,尤其是狗類飼主,心血管健康狀況優於一般人。
 
研究團隊分析於捷克共和國布爾諾(Brno)市區內隨機抽樣的居民資料樣本,總共1769名25~64歲無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民眾。研究中根據市民的各項檢查項目,包含體重、血壓、血糖、是否抽菸及膽固醇等數據進行量化評分,並同時比較有飼養及無飼養寵物民眾的心血管健康狀況。

結果發現,飼養寵物的人,在體能、飲食和血糖狀態表現較好,也讓整體心血管健康評分較高,唯一不理想的是抽菸比例較高。其中特別是養狗的飼主,心血管健康評分狀況優於其他寵物飼主。

研究團隊的毛潔里(Andre aMaugeri)博士認為,此研究結果與飼養寵物的生活型態有關,例如養狗需要定時帶寵物四處走動及玩耍,間接增加飼主的運動時間與次數。或許在未來,飼養寵物能成為一種獲得健康生活的新趨勢。

 

Andrea Maugeri et al., Dog Ownership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Results from the Kardiovize 2030 Project,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Innovations, Quality & Outcomes 3,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