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以毒攻毒利用茲卡病毒殺死腦癌幹細胞 57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年來,令人聞之色變的茲卡病毒(Zika virus)持續侵襲著南美洲,目前研究已知當母體被病毒感染後會使體內胎兒的腦細胞受損,造成新生兒患有小頭畸形。雖然此病毒對於發育中的胎兒腦部會造成破壞性的傷害,不過,卻可能是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患者的契機。

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死亡率高的腦癌,在美國,每年約有1萬2千人被診斷罹患此疾病,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化學療法與放射線治療。不過,仍會有一小群的膠質母細胞瘤幹細胞 (glioblastoma stem cell)倖存並持續分裂出膠質母細胞瘤,使治療效果有限。

近期,由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的發現,茲卡病毒能具特異性的殺死膠質母細胞瘤幹細胞。在小鼠實驗中,研究人員分別在具有腦部腫瘤的小中體內注射茲卡病毒或食鹽水,兩周後,注射茲卡病毒的小鼠腦中的腫瘤有顯著的變小,且壽命也較注射食鹽水的小鼠長。

研究也發現雖然茲卡病毒能殺死膠質母細胞瘤幹細胞,卻不會攻擊一般的膠質母細胞瘤。研究人員表示儘管還需更多實驗才能應用在人體上,不過未來若能結合現今療法與茲卡病毒,或許就能完整地消除所有腫瘤。

Zhe Zhu et al., Zika virus has oncolytic activity against glioblastoma stem cells,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