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10-01科學家首次發現海平面指紋 57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氣溫逐年攀升, 也使南極冰棚(Ice shelf)斷裂、冰蓋 (Icecap)融化事件頻傳。隨著冰棚與冰蓋的融化之後,會改變海面地形,而使海平面的變化不平均,科學家將之稱作海平面指紋(sea level fingerprints)。

先前科學家對於海平面指紋理論已有相當深入的了解,但對此現象卻沒有直接的發現。近期,加利福尼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透過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合作,利用執行重力恢復和氣候實驗任務(The 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 GRACE)的雙衛星在2002年4月至2014年10月期間所收集的重力數據資料,首次計算出海平面指紋,並利用海底壓力數據驗證此計算。

研究發現,全球平均海平面每年上升1.8毫米,而在中緯度地區的海平面上升幅度最大,且這些海平面的上升有43%來自格陵蘭、16%來自南極,而30%則來自山脈冰川。根據這些資料,研究人員表示往後將能任意選取某個海洋區域,來測量海平面上升的變化。

Chia-Wei Hsu and Isabella Velicogna, Detection of Sea Level Fingerprints derived from GRACE gravity data,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