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11-01更具分化潛力的新型幹細胞被培育出 57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幹細胞具有分化成各種特定細胞的能力,目前已應用在許多研究與治療中。然而,目前已知2種類型的幹細胞株——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 ESC)與誘導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卻各自有其限制性存在。

為了突破現有幹細胞的限制,英國桑格研究所(Sanger Institute)的研究團隊嘗試建立一種從胚胎發育最初期就進行細胞培養的方式。由於胚胎幹細胞是在受精卵發育至約100個細胞的囊胚階段時進行體外培養取得,因此研究人員假設若能再更早期、受精卵剛分化 出 4~8 個細胞、還保留著某些全能性 (totipotency)時,更具有分化出各種細胞類型的能力。

因此,研究人員透過抑制關鍵訊息傳遞和途徑的特殊條件下培育這些發育最初期的細胞,而新培養出的細胞保留了最早期細胞的發育特徵,並將細胞命名為擴增潛能幹細胞(expanded potential stem cells, EPSCs)。研究人員表示未來會持續進行更多研究,期望能克服另外2種幹細胞所能分化出的細胞類型限制。

Jian Yang et al., Establishment of mouse expanded potential stem cells, Nature,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