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11飛旋海豚・印象|臺灣囡仔太平洋寫作航班學生作品

Author 作者 蔡定瑾/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那優美的身姿、華麗的轉體、顯眼的背鰭,告訴我們牠們的身世正與解說員說明的無誤:就是飛旋海豚!

鯨豚皆是屬於偶蹄目下的鯨下目,小的則被稱為豚,又可以依照擁有牙齒或鯨鬚片分為齒鯨小目和鬚鯨小目。而飛旋海豚是一種屬於齒鯨小目、海豚科的海豚。牠們最大能擁有2.2公尺的身長,以及約75公斤的體重。碰上牠們時通常會看到一大群飛旋海豚一起游動,也就是說牠們是集體行動的生物。飛旋海豚之所以會被叫做飛旋海豚,就是因為牠們特殊的跳水動作:牠們會在跳出水面後、落水之前轉動身體,就像陀螺般旋轉,於是得到了飛旋海豚之名,也因此又被稱為海上芭蕾舞者。這種行為,有人的觀點是在溝通,也有人認為只是在遊戲,至於解答是什麼,還需要時間探尋。另外,飛旋海豚算是一種較為親人生物,在賞鯨船接近時會靠近船,並且會在船首乘浪。

今天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親自出海去觀看海豚。抬頭看去,天氣不算晴朗,不過很舒服,但風浪還是讓船起起伏伏,進而讓人暈眩。出海後大約二十分鐘,遠方出現了一些水花,這些水花易於普通的浪花,是物體落入水中產生的水花,這是一個線索,同時也就代表:我們離海豚近了。又過了十分鐘左右,終於在視野中捕捉到了海豚的身影。根據牠們的顏色,可以先排除是花紋海豚的可能。突然,牠們躍出了水面!那是飛旋海豚,牠們成群結隊的在船邊不斷地跳躍、翻滾。在這個團體中,除了有成年的個體,也有一些幼年個體,小海豚的身長約為大海豚的一半,也就是1公尺左右。就如同大多數哺乳類動物一般,成年的雌性游在幼年的海豚身旁,一邊保護小孩,一邊教牠如何在空中翻滾。沒錯,這種事情是要透過後天學習的,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本能。為什麼會有這種看法呢?那是因為在過程中,有觀察到小海豚在進行翻滾時,有出現失誤的情況,這或許打破了許多人,包含我的迷思:海豚並不是出生就會華麗的跳水。

大部分的人對海豚的印象就是在海裡游動,並且會躍出海面,僅此而已。如果會一些特別的跳躍,只是因為經過人類訓練才有的技巧。結果實際上的情形完美詮釋了什麼叫自然的美麗,這些海豚本來就會華麗的姿勢,而且做出這種高難度轉體的海豚,和在水族館或海洋公園飼養、訓練的不一樣,帶有著一種自由的、自然的美。另外,動物的行為可以分成先天擁有跟後天學習的,小海豚藉由觀察別的成年海豚跳出水的動作,自己再去嘗試,或許顛覆了部分人的認知。這或許也同時解釋了為什麼遊樂園的海豚能做出那些引人喝采的動作。

 
蔡定瑾/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 臺灣囡仔太平洋寫作航班: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