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11無風不起浪?|臺灣囡仔太平洋寫作航班學生作品

Author 作者 陳繹/國立花蓮高級中學。

你有搭船出海的經驗嗎?若你的答案是有的話,你肯定越過了許多道浪。它們形狀各異,或大或小。有的像潛游的巨大鯨魚,暗自伏著海面,有的則旋轉跳躍,如同一隻隻的活潑海豚。我們航向其中,上下浮動,好像坐上一台刺激的遊樂設施,但你可曾想過:這海浪究竟從何而來?


那麼說到浪,你肯定聽過一句俗諺:「無風不起浪」。風形成的原因也非常簡單。太陽的熱照射海面,水會因為溫度上升而成為水蒸氣,直直飄向天空,像是一個用熱能來啟動的電梯,水蒸氣們都到達頂樓,電梯因此變重而往下沉,形成了向海面吹的風,風在海面吹起漣漪。我們現在想像風是你的手,靜止狀態的海水則是整齊往海岸排列的骨牌。風一吹,也就是你的手推動第一個骨牌,骨牌便將最原始力傳給下一個骨牌。骨牌一個接著一個倒,最終抵達終點,就像是浪從發源地被推動,直到抵達海岸的過程。由此可見,古人造「興風作浪」、「乘風破浪」並不是沒有道理的,海浪與風的關係幾乎可說密不可分。

但在2022年1月的一則新聞中,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東加地區的海域產生一個超強巨浪巨浪,這巨浪抵達了日本、南美洲,甚至逼進了遠在北太平洋的阿拉斯加,橫跨近10000公里的距離,是極具爆發力,耐力也十足的一位跑者。但東加群島在1月時風力並不高,平均風速約為每小時20公里,大約能將地面上的樹葉和灰塵輕輕吹起,可見其威力並不高,不太可產生能跑10000公里的巨浪。那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這個超猛巨浪產生的呢?

讓我們想像自己開著一艘潛水艇,沿著巨浪移動的軌跡,重新回到了東加群島的海域。從玻璃窗觀察,我們能發現海底有微微隆起,像是小丘陵的地形,那便是海底火山。既然它叫做「火山」,那肯定有爆發的可能的吧?答案是:沒錯,近幾年來,東加地區的海底火山總是蠢蠢欲動,狀態很不穩定,終於在2022的1月14日及15日,火山爆發了。海底火山爆發的瞬間在周圍產生超巨大的力,進而驚動到了圍繞著火山的海水而開始湧動。這時你能想像:推動骨牌的力成了火山爆發的力,那麼海水有了動機,變成為了海浪。也就是說,海浪的成因不只是風!

所以下次和你朋友聊天時,不要再說無風不起浪了,嘗試跟他說:「無火山爆發不起浪!」

 
陳繹/國立花蓮高級中學。
 

► 臺灣囡仔太平洋寫作航班: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