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9-01成大團隊研究綠能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間的平衡榮獲國家地理學會肯定 42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為美國在1988年所創立的非營利科學與教育組織,除了為人所熟知的國家地理雜誌與國家地理頻道外,也積極對於國際性地理環境相關議題進行探討,更舉辦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rs Global Grants,期望能引領探討與解決全球面臨的關鍵議題。

而近期,由成功大學水利與海洋工程學系王筱雯副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在綠能開發與環境永續發展之間的平衡中,提出能夠雙贏的可能性,而榮獲國家地理學會2017年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rs Global Grants得主之一。

近年來全球皆積極發展綠色能源,因此臺灣政府也希望提高再生能源的利用,期望將廢曬鹽灘發展成地面型太陽光電的廠址,並鎖定臺南、嘉義地區約770公頃面積。不過,這項決定與環境保育產生衝突,許多人因而擔心會破壞生態環境並影響候鳥(如黑面琵鷺)的棲息地。

有鑑於此,研究團隊提出一些替代場址的想法,包括鼓勵住家或工廠善用屋頂面積發展太陽光電;於水域設置漂浮式太陽能板;與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共同提議創建太陽能光電塔,將原本平面的太陽能板立體化,架設在魚塭或農田。另外,該研究團隊也考慮運用臺鐵、高鐵沿線的上方空間,將其發展成為太陽光電的場址,希望能在不破壞棲地的前提下也能同時發展綠色能源。

目前,研究團隊已設立一套集結政府、社區、學術三方共同參與的研究計畫。在政府方面,研究團隊不斷與政府部門溝通並協助瞭解將廢曬鹽灘地列為發展地面型太陽光電場址,對於濕地生態所帶來的衝擊。除此之外,也讓當地居民瞭解濕地的在地價值(保育生態、發展特有產業提振經濟等);並同時透過現地調查與實驗、數值模式應用、量化論述等客觀資料,與社區建立信賴關係。

研究團隊強調濕地保育與開發不會是衝突與對立,在生態環境可承載的情況下,該環境可同時被開發。以現今的科技技術,是有機會讓地面型太陽光電場址的設置對水患防範、生態資源等的影響降到最低。

而在獲得此項殊榮後,研究團隊未來 更馬不停蹄的持續至少18個月的相關影 像、文字紀錄,預定於2018年7月將完整 報告提交至國家地理學會。而這些資料將成為國家地理雜誌或國家地理頻道的報導素材,讓國際社會看見臺灣對於保護生態環境與發展綠色能源之間的經驗與努力。


成功大學,〈濕地生態、綠能發展的衝突與可能 成大王筱雯教授獲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r Global Grant〉,2017 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