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1-01跨年夜的捷運影響地球磁場?大眾捷運系統造成地球磁場觀測的擾動 577 期

Author 作者 顏宏元/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領域為重磁測勘、地體構造物理學。陳界宏/時任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學系副教授。現職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固體地球物理學系。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地磁觀測站是為了監測臺灣北部地區火山活動,但長期在特定時間記錄到明顯的擾動訊號,干擾幅度約為3~5 nT(奈特斯拉,nano-tesla)。經研究發現,地磁觀測站長期受到擾動是臺北捷運系統的供電和回流電流不平衡造成。
 

地球磁場

在求學階段,大家都做過「磁鐵吸鐵屑」實驗(圖一),鐵屑會沿著磁力線排列,磁力線越密集的地方代表磁場強度較強。其實,因為地球磁場的緣故,在我們的周遭空間分布著不同密度的磁力線,磁力線的疏密就如磁鐵吸鐵屑實驗一樣,意謂著周遭磁場強度有所不同。


 
戰國時期人類已經發現了磁石能吸引鐵的現象。偶然間發現條狀的天然磁石竟然都會固定指向南北方向(向南與向北), 因此就應用磁石磨成指南針,並藉它來辨別方向。但當時還不知道為什麼指南針會一直指著南北方向?其實這就表示地球有磁場存在的證據。

雖然對於地球磁場的起源,至今仍未找到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但科學家們根據長期對地球磁場的觀測資料,已基本掌握了地球磁場的分布與變化規律。地球的磁場分布如圖二所示,它阻擋絕大部分高速太陽風所造成的輻射能,為地球提供了一個無形的屏障。地球磁場強度因地點不同而有所差異,地球磁場最強是位在加拿大東北部的「地磁南極」,其強度可達66000 nT;最弱則是在南美洲的 24000 nT,臺北的地磁場強度約為45000 nT。


 
地球磁場強度亦會隨時間而變化,大家最熟悉地球磁場短期且顯著的變化就是「磁暴」現象。當磁暴發生時,太陽風中的帶電粒子會順著地磁場的磁力線方向運動,與大氣中氣體分子碰撞放電,在極區或較高緯度地區引發瑰麗、且瞬息萬變的「極光」。其他如大地震、隕石雨、甚至海洋波動等,都會造成地磁場微弱的擾動情形。至於都會區大眾運輸系統營運會引起地球磁場的擾動,我們則是在無意間被發現的。


發現地磁紀錄異常

大屯火山群位於臺北盆地正北方,主要由七星山、紗帽 山及磺嘴山等20餘座火山組成,一般認為是因菲律賓海 板塊往北隱沒作用所造成。根據最新研究發現,在大屯火山群下方地殼深部有岩漿庫的存在;另由火山灰研究 指出大屯山之最後一次噴發可能在5000~6000 年前,所以將大屯火山群歸類為「休眠的活火山」。為了即時監測大屯火山活動,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菁山自然中心成立「大屯火山觀測站」,該觀測站在大屯火山群及其周邊設置多項即時火山監測儀器,其中於「大屯火山觀測站」下方安裝一套三分量地磁觀測設備,稱為陽明山地磁觀測站 (YMM,圖三)。
 

 
我們檢視該地磁觀測站的資料時,無意間看到2013年元旦清晨1點30分到4點30分的地磁資料,與平常同時段所記錄的地磁資料有異。……【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