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1-01認識受脅物種紅皮書名錄 577 期

Author 作者 楊正雄/參與臺灣櫻花鉤吻鮭研究超過10 年,關心淡水生態環境。目前在特有生物中心工作。曾子榮/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畢業,但對資料處理與程式編碼更有興趣。

紅皮書緣起

你是否經常在生態保育相關的報章、雜誌或新聞影片中,看到地球上某生物被「紅皮書」列為瀕危生物,或提及物種正面臨著滅絕的風險。但你是否曾想過,裡面提及列在紅皮書中、瀕危的物種,是怎麼一回事嗎?此文字描述是否有科學性理論的論證和資料的支持?以下,我們將透過簡單的介紹說明將某生物列入紅皮書的過程,或許你會發現在科學上,想要將「滅絕風險」以量化的方式呈現,比想像中還要更困難。

紅皮書最早是由史卡特爵士(Sir Peter Scott)在 1963 年所提出,一份包含威脅程度定義的受威脅野生物清單(a register of threatened wildlife that includes definitions of degrees of threat), 此定義完整闡述紅皮書評估系統的精神與價值。根據此定義,不少國家都有發展出各自的物種威脅程度評估方式或系統,例如:美國、澳洲、紐西蘭或日本等,不過這其中最知名,也最廣泛為人使 用的就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的紅皮書系統。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在1964年完成世界最早的第一份《紅皮書名錄》(Red List of reatened Plants)後,不遺餘 力地在全世界推廣紅皮書評估與協助出版工作,迄今已經發展超過50年。2012年,已有超過113個國家及45個地區完成以此系統的評估工作與出版,成果斐然,包括我們這次的評估也使用此套方法。此評估系統之所以被廣為接受,是因為其科學性且一致性的評估標準。


科學性與一致性的評估

所謂科學性,是指評估本身是基於量化的科學結果呈現,依照個別物種所對應數量級的不同而歸類;一致性則是指無論哪個類群,都是用同一套基準來做評估和歸類。為此,IUCN 的評估系統使用5 個主要標準(criteria)及個別的次標準(sub-criteria),作為物種是否被列入紅皮 書類別中受脅類別(threatened category)的判斷依據 (圖一), 包含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瀕危(Endangered, EN)、易危(Vulnerable, VU)三項類別。由於受脅類別具有滅絕的風險,是一般大眾或科學家比較關切的類別。從字義上很容易可以判斷出極危最危急,而瀕危較易危危急,受脅類別越高的生物可以被視為更容易滅絕的意思,但有多危急呢?乍看以為是描述性的 文字其實是可以實際推估出來背後的滅絕率。IUCN評估標準中,即有一個是滅絕機率的估計。也有論文透過計算且平均各指標後認為極危相對於瀕危的滅絕機率高出10 倍,瀕危相對於易危也高出10倍,所以,極危相較於易危的滅絕風險則高出100倍。
 

其次是一致性,IUCN 所發展的這5 個標準是可以適用於所有物種,包含快速族群下降(rapid population reduction); 分布侷限、碎裂化,同時存在族群下降或嚴重波動(small range and fragmented, declining, or extreme fluctuations); 小族群且持續下降(small population and declining); 非常小的族群(very small population)以及量化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評斷標準所需的資料包含物種的分布、生活史、數量及其變動狀況,涵蓋十分全面,幾乎將一個物種研究的所有資料都納入使用。所以,在 IUCN 的資料庫裡無論是體型大如鯨魚、小如螞蟻,或壽命長達百年的象龜、短則幾天的蜉蝣,這些看似天差地遠的類群與種類,都有被用這樣的系統來評估過。

 

資料足夠做評估嗎?

看到這樣的資料需求,即使是專家也會嚇一跳,要這樣廣泛和深入的資料才能作紅皮書評估,那恐怕所有種類都要被歸類在「資料缺乏(Data Deficient, DD)」了。事實上,因為各種類群與生物所能獲得的資料可能差異很大,例如分布範圍橫亙大洋的鯨魚,如果單純只看分布範圍的時候,可能會被認為是沒有受到威脅的,但如果透過檢視歷年實際捕獲的漁獲資料,可能會發現族群數量其實已經 下降超過90%;或是以為數量很多的螞蟻,透過博物館有系統採集的資料,可能發現其分布範圍其實已經大幅縮減。因此,個別物種可能會因為其生物特性或是資料取得是否容易,而必須有不同的討論。IUCN評估系統使用所謂複合式標準(multiple criteria)的評估方式,亦即前述5個標準是分別獨立評估的,個別評估完畢後選擇最嚴重威脅類別,並列出評估標準與次標準,以作為該種生物的最後評估結果。……【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