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掠食者獨特的面孔具相對應的行為特徵 57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許多哺乳類掠食者都擁有獨特的面孔、或在胸口有特殊的圖樣,如眼鏡熊 (spectacled bear)眼睛周圍滾出的大一塊黑色圓圈、或是非洲果子狸(african civet)脖子上那條明暗交錯的「項鍊」。 這些動物的獵物通常會長出能與環境融合的斑點或條紋作防備,許多掠食動物也都 有,但無論掠食者是否具備環境偽裝,都能在他們的臉上或胸口找到沒有混在一起的標誌。

加州大學生物學家卡羅(Tim Caro)與其團隊蒐集了164張陸生掠食動物照片,這些動物包含犬科(canids)、貓科(felids)、熊科(ursids)、貂科(mustelids)、靈貓科(viverrids)與獴科(herpestids)等六種動物科,針對每一個種(Species)的光影分析其色彩組成、陰影與對比狀況。該動物 的臉部或胸部若擁有高對比與色調,則給予高複雜分數(complexity score),反之則得分較低。

研究人員媒合這些分數與動物行為發現,擁有複雜圖樣的犬科,如胸前有白色條紋並披有對比強烈的黃褐毛色的衣索匹亞狼 (Canis simensis),其在獵食時較具社會性,此時的特徵使牠們能辨識彼此。靈貓科的果子狸(Civettictis civetta)身上的條紋與斑駁的面孔具警示性,多會對其他掠食者進行反擊,亦能在追捕獵物時作為偽裝、降低獵物的警覺。熊科之間則有較多重疊的特徵,複雜的臉孔使其能輕易辨識相同的種類,避免與其他物種交配。擁有複雜的臉部陰影、隸屬貂科的巽他臭獾 (Mydaus javanensis)與非洲艾虎(Ictonyx striatus)其肛腺會分泌有毒液體,用以驅離掠食者。而貓科動物由於其圖樣並未與任何特質顯著媒合,因此尚無定論。

體色的演化驅力在這份研究裡展露無遺,在阿拉巴馬大學攻讀動物體色的生物學家希爾(Geoffrey Hill)表示,未來的研究可納入更多元素,如日行性與夜行性、動物的棲地等。此外,卡羅正鑽研演化史上與我們相近的哺乳類動物,發現許多猩猩與猴子亦在臉部及胸部有複雜體色,至於為何演變至此,尚待研究。

Tim Caro, et al., The evolution of anterior coloration in carnivorans, 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 Vol 71:177,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