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3-01大腦對音樂的反應 可判斷是否為音樂家 57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音樂家經過一連串音樂訓練與練習,腦中的神經其實會有驚人的改變。根據芬蘭於韋斯屈萊大學(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的新研究顯示,當你聆聽音樂時,大腦的反應方式可以判斷你是否受過音樂訓練。

研究人員利用奧爾胡斯大學布拉提可 (Elvira Brattico)蒐集的18位音樂家與18位非音樂家功能性磁共振成像 (fMRI)腦部數據分析得到的成果,受試者專心聽不同類型音樂,並利用計算演算法分析不同音樂類型對於腦部的影響特徵。研究人員讓機器透過音樂分析與機器學習建立模型,而模型能夠以 77%精準度判斷聽眾是否為音樂家(受過音樂訓練)。研究團隊成員沙利(Pasi Saari)表示:「此研究不單純依靠大腦靜態變化,而也有考慮到音樂持續對大 腦的動態影響。」

研究還顯示,最能預測音樂才能的大腦區域主要在大腦右半球額葉與顳葉,其中包含與注意力、參與投入性、聲音處理、音樂特徵處理等相關的區域,與過去大腦處理聲音與語音工作結果符合。

Pasi Saari et al., Decoding Musical Training from Dynamic Processing of Musical Features in the Brain, Scientific Reports, Vol. 8,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