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7-01專注度與否 影響人體嗅覺的變化 58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成語「廢寢忘食」,是形容人因專心致志而忘了吃飯、睡覺;而在科學研究上也顯示當人忙於工作時可能會有錯過視覺線索(visual cues)的現象。最近,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最新研究更發現其實不只是視覺,連嗅覺也可能被忽略。

在此研究中,受試者會被帶入藏有咖啡 豆的房間中,並分成進行高專注度或較 低專注度的任務。當任務完成、離開房 間後,研究人員會請受試者描述房間情況 並填寫問卷。結果發現,高度專注組發現房間中有咖啡香氣的人比低專注度組減少 42.5%。此外,研究也發現若測驗結束後 再將受試者帶回房間中,有65%的人也 無法聞出咖啡香,顯示他們在先前進行任務時已習慣空間中的氣味。

研究人員表示,先前的文獻已表明大腦對 於氣味的偵測約只有20分鐘,稱為嗅覺習慣化(olfactory habituation)。因此,此項研究成果除了發現當人們處在高度專注時,可能會忽略周遭的氣味外,也意味著若周遭氣味的改變發生在此時期,可能會因此錯過發現異味的機會。

Forster Sophie and Spence Charles, “What smell?” Temporarily loading visual attention induces a prolonged loss of olfactory awareness,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