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5-01科技部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 42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近年來,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全世界所創造出的機器人也越來越靈活,能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而為了因應世界趨勢,並且讓臺灣對於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有更上一層樓的進步,科技部將提供AI人工智慧平台,與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計畫相連接,以4年20億元推動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期望臺灣創造出更多具有特色機器人。

陳良基部長表示希望能把年輕人進入機器人領域的門檻降到最低,讓臺灣對於機器人有更多的了解並有更多的創意發想。此外,為了讓學生能在求學時期對於機器人有更完善的學習,從去年開始,臺灣各地的科技園區也與教育單位進行連結,有計畫性的在各地方的學校合作,期望能夠讓高中職學校學生透過課程與實際操作,在畢業後能夠實際與產業接軌,提升競爭力。

這項計畫的除了加強臺灣的學生能力外,預計也會和新創團隊、創客(Maker)、園區廠商與法人機構等單位合作,近年來臺灣的創客活動越來越多,民眾對於機器人相關活動更是熱衷的情況下,希望也能夠對於這些民間單位提供協助,不僅僅是提供課堂上的學習,在放學之餘也能透過更多活動來補充機器人相關知識。

此基地也希望提供臺灣的創客一個舒適的環境,讓創客們有任何的想法也能透過基地中的材料、儀器,將自己的創意發想實際的做出成品。而基地中除了有許多材料外,也會提供許多學習的相關課程,讓每位創客都能夠透過課程來提升自己的技術。

而這項計畫也期望不只是提升自身的能力,也要學習國外的新技術,因此,目前也與國外簽訂合作,期望能與世界接軌,學習國外機器人的最新技術,再融合臺灣自身的想法與技術,創造出別具特色的機器人。

未來也期望創客、研發團隊等能透過在基地所學習的技術與成果,以成立50間新創公司為目標,並期望能夠培育4000人和30組以上的創新產品。而目前基地內已製作出能泡出一杯有拉花的咖啡機器人,希望藉由這些努力,能夠讓臺灣的學生、研發團隊能夠積極加入機器人的世界。

科技部,〈科技部打造全台最大自造者基地 運用台灣產業優勢,躍上全球人工智慧趨勢浪頭〉,2017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