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4-01大腦活動關卡重重 記得的事想忘還不容易 59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記得和遺忘,哪個難?近日,《神經科學》(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期刊一則最新研究中,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研究團隊透過神經影像,找到一些可以解釋的線索。

人們總有不願意記得的經驗,甚至還有將其抹除的念頭。為了少花點心思在這些記憶上,人們需重新引導相關內容,或抑制記憶檢索(retrieval)的發生,這個過程稱為「主動性遺忘(intentional forgetting)」。該校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萊維斯-皮考克(Jarrod Lewis-Peacock)提到,過去10幾年的研究顯示,人們具備主動遺忘某事的能力,然而這項能力在大腦裡是如何被展現的,至今仍是一個謎。

要消除記憶,就得先對它有所了解。記憶在大腦裡並非是恆常不變,它是動態、可修改且能透過經驗被重新組織的資訊,人們即使闔上雙眼入睡,大腦也不斷地在做這件事。關於主動性遺忘,先前研究聚焦於大腦活動控制的熱點──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與主掌長期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上;然而,近年研究多著重在大腦中的知覺和感覺區域,特別是腹側顳葉皮質(ventral temporal cortex)及該區處理複雜視覺刺激記憶的活動模式。

實驗過程中,研究員引導一群成年受試者記得或遺忘指定的圖片、場景與面孔,並追蹤其大腦活動的神經影像。結果發現,受試者在進行主動遺忘時,大腦知覺與感覺區域的活動確實比記憶要來得多,不過該活動也必須控制得恰到好處──太多,會強化記憶能力;太少,則無法成功更改記憶內容。此外他們也發現,受試者在遺忘場景上會比忘卻某人的面孔來得容易,畢竟後者可能帶有較多情緒資訊。

未來,研究團隊將持續了解大腦中的這種機制如何回應各式不同的資訊,以理解人們可以如何使用主動性遺忘的能力,並在臨床上做應用。

Tracy H. Wang, Katerina Placek and Jarrod A. Lewis-Peacock,  More is less: increased processing of unwanted memories facilitates forgetting,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19.